简体中文  |  English
北科大李晓刚教授团队“一带一路”科技服务又结硕果
发布日期:2018-07-25 11:35:24

在中马友谊大桥通车倒计时30天之际,受马尔代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Abdulla Fayaz的邀请,2018年7月20日我校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李晓刚教授、程学群研究员和刘智勇副研究员三人组成的代表团到达马尔代夫,对业已开展3年之久的中马大桥防腐蚀工程设计及相关科研项目进行现场采集数据和桥梁防腐蚀施工质量现场验收考察。

71.jpg



马尔代夫是一带一路重要国家,是我国南海至西印度洋波斯湾及红海地区的必经之地。该国地处西印度洋赤道附近,为全球最严酷的高温高湿高盐雾环境气候区,其材料腐蚀极为危重。中马友谊大桥是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马尔代夫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商定援建的大型基础设项目,全长2Km。

72.jpg



李晓刚教授是我国海洋腐蚀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其团队在严酷海洋环境新型耐蚀钢研发及防护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数据。接受任务后,李晓刚教授极为重视,立即组织程学群研究员和刘智勇副研究员等骨干人员展开相关工作,分别就水下管桩、钢筋、桥梁钢和护栏等典型结构防腐课题开展了全方位研究并分别制定了针对性的防腐蚀设计方案。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项目组联合国内优势制造单位开展了系列关键材料重防腐体系设计-制造攻关课题,包括3000吨重防腐涂装钢筋(浙江科鑫)、2000吨3Ni钢新钢种(鞍钢)及其重防腐涂层体系和1000吨不锈钢选材评价,最终制定了整个桥梁的工程防腐蚀设计方案,并付诸实施,圆满完成设计任务。

访问期间,代表团在中方商务部总代表郭俊礼和工程负责人程多云的陪同下,对现场施工质量进行了评估勘察,对最终混凝土封装前的防腐蚀施工中的问题隐患进行了现场排查和指导。现场堪察完后,代表团拜会了马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Abdulla Fayaz先生及马方工程总指挥Ismail Ibrahim先生,就中马友谊大桥的防腐蚀施工质量及其后续运营中的防腐蚀管理对策要点进行了汇报和商谈。Abdulla Fayaz部长对李晓刚团队在大桥防腐蚀工程中做出的重要贡献表达了诚挚的谢意,认为目前的防腐蚀设计方案和施工质量细致周到,为大桥的准时通行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并希望大桥通车后将继续与北京科技大学团队合作开展后续腐蚀维护和监测等相关工作。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