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电荷转移驱动氧化铈的异常相变
发布日期:2018-12-03 14:50:55

11月29日,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我校邢献然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二氧化铈相变,全文标题为“电荷转移引起二氧化铈异常相变”(Charge transfer drives anomalous phase transition in ceria)。 

二氧化铈是类重要的稀土功能材料,由于其丰富的贮/释放氧能力、电荷迁移属性和高的热稳定性,在能源、催化、机械、电子、环境等领域应用广泛,长期以来二氧化铈一直被认为是稳定的立方相存在(空间群Fm-3m),随着温度的升高体积膨胀(正膨胀材料)。新近,邢献然教授团队朱贺博士及相关合作者,在将二氧化铈纳米化时发现,尺寸减至5nm时发现反常的负热膨胀现象,实验表明在负热膨胀出现的温区发生了相变(-25°C - 75°C),温度的升高使氧空位的束缚电荷转移到Ce4f轨道,导致相变的发生(图1 所示)。

31.JPG

图1 a. 从x射线衍射Rietveld细化中提取的不同尺寸CeO2晶格参数随温度的变化规律; b. 不同温度下5nm氧化铈衍射峰(1,1,1)的比较; c. 5纳米氧化铈的比热容在-150℃到150℃之间测量; d. 倾斜轴[0 0 1]为5 nm铈的环形亮度场(ABF)图像。


固体的局域结构研究——中子全散射技术PDF测试结果揭示出最近邻O-O原子对随温度升高出现收缩,发生四方到立方相的转变,低温二氧化铈相的结构为四方相,空间群P42/nmc(图2所示)。Raman光谱实验和声子谱计算证实这一可逆相变过程为四方(P42/nmc)——立方(Fm-3m)。二氧化铈可逆相变的发现,以及固体局域结构的研究为二氧化铈材料在电子、催化、能源等领域的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本论文部分工作与北京理工大学、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中科院物理所、化学所等单位合作完成,同时,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支持。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