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高性能粉体材料与近终形制造技术的工艺优化
发布日期:2017-09-20 23:12:47

曲选辉教授团队采用高通量粉体材料制备技术,优化了粉末冶金铜基复合材料材料的成分和工艺设计,显著提高了材料的摩擦磨损性能。该材料可以在稳定摩擦系数的同时,降低自身磨耗,减轻对制动盘的磨损,防止对制动盘的转移。选用优质并有适当孔隙的石墨材料,利用其特有的润滑性能和所吸收的水分,在制动时形成润滑膜,降低表面温度,稳定摩擦系数。与北京天宜上佳新材料股份公司合作,制备了该材料闸片,并成功用于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该产品获得2018年世界粉末冶金大会(World PM2018)“杰出创新产品奖”。

101.jpg

102.jpg


基于粉体流变成形原理,曲选辉教授团队建立了金属钨、氮化铝等特种材料的粉末注射成形系统理论和技术,解决了该类材料的难加工成形问题。研制出的高导热氮化铝骨架应用于我国大型水面舰艇的综合导航系统中,解决了大动态条件下由于原骨架材料导热性能差而造成线圈过热烧毁,导致导航系统失效的重大问题,对保障舰载机的精确起飞、降落起到了关键作用。该成果获2017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发明一等奖。研制的钨电极用于我国核武器触发引爆开关中,彻底消除了传统钨铜加工工艺造成的残留铜导致触发开关提前失效和误导通的致命缺陷,电极抗电子轰击性能提高了2个数量级,全面提升了触发开关的可靠性。该成果获2018年度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