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新闻动态
热烈祝贺曲选辉教授团队获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0-01-11 13:57:01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曲选辉教授及其团队《高性能特种粉体材料近终形制造技术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1.png

高性能材料对高新技术领域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该项目技术不仅实现了高性能难加工材料的近终形制造,在成形能力和材料性能方面均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同类技术的先进水平。项目研制的高性能特种材料产品已成功应用于智能手机、光纤通讯、笔记本电脑、医疗器械、电动工具、汽车等行业,成果完成和技术推广应用单位已成为苹果、谷歌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新产品开发合作伙伴和供货商。

2.png

该项目建成了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名列前茅的专业化公司,其中,江苏精研是世界上唯一以粉末注射成形单一业务上市的公司;上海富驰率先建成了高水末注射成形自动化生产线;氮化铝粉末已在厦门建设生产线,实现了批量供货,打破了日本德山公司几十年的垄断,于2017年获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除此之外,相关技术还推广应用于其他20余家企业。近三年,新增销售54亿元,新增利润7亿元,授权发明专利60项,制定行业标准1项,发表论文257篇,培养研究生300余名;为我国发展成为世界粉末注射成形产品产销最大的国家做出了贡献。曲选辉教授及其团队的相关工作也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好评,两项产品获2018年世界粉末冶金大会 “杰出创新产品奖”。《国际粉末注射成形杂志》主编连续三年亲自撰稿,对项目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和推介。

  曲选辉教授及其团队通过十多年的努力,创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特种粉体材料近终形制造新原理和新方法,引领和推动了我国粉末注射成形产业的形成和发展,随着社会对资源和环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该技术必将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