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新闻动态
北京高精尖论坛﹒第一届青年材料科学家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26 08:52:30


图片1.png

11月23日,北京高精尖论坛﹒第一届青年材料科学家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开幕。本次论坛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下,由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科技大学主办,并得到了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等单位大力支持。

图片2.png

本次高精尖论坛共有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的参会代表450余人,邀请80余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学科领域海内外优秀青年科学家为论坛做特邀学术报告,其中,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挪威、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近20位海内外青年学者进行线上报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瑞平副主任、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处李善廷处长、中国钢研集团王海舟院士、清华大学周济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杨仁树校长、谢建新院士、毛新平院士及学校相关领导、材料学部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科技大学杨槐教授主持。北京科技大学杨仁树校长首先致辞,对出席论坛的嘉宾、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论坛指导方、主办方、支持单位表示衷心感谢。杨校长指出,新材料是国家经济建设的物质基础,近年来,我国在新材料领域厚积薄发,部分领域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北京科技大学创建了我国第一个金相专业和第一个金属物理专业,在材料领域实力雄厚,材料科学与工程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人才培养成果丰硕,学术水平蜚声中外。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紧紧抓住影响人类未来发展的新材料技术革命这一历史契机,积极进军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领域,2017年获批建设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并率先开设材料基因工程研究方向和系列研究生课程,形成了一支由国内外知名学者、中青年科研骨干组成的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队伍,为把握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努力推动材料科学技术的新革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3.pn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瑞平副主任致辞并为参会的青年科学家提出了殷切期望。她指出,在刚刚闭幕的五中全会上,科技自强自立已被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柱,这突显了国家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科技工作者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处于下一次工业革命的前夜,材料科学作为历次工业革命的基础,是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化的关键。基金委高度重视材料科学的研究,十分关注材料基因工程新材料研发模式。她建议,青年学者开展科研工作要长远布局,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关注学科交叉和多层次、多尺度、多耦合发展,不要忽视用新的方法研究传统的问题,重视材料研发的应用目标,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发展。

图片4.png

随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处李善廷处长代表指导单位致辞。他首先对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支持北京市教委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是北京市布局的高精尖中心中建设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成绩斐然。本次论坛也是北京高精尖论坛的第二次大型学术活动,是具有创新、有特色的高层次青年论坛,希望广大青年科学家能够在此平台上充分交流讨论,并祝愿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越来越好。

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曲选辉教授从建设背景、建设概况、阶段成果等几方面,对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进行了介绍。中心的建设目标与任务是聚焦材料基因工程前沿、汇聚高端研究人员,围绕实现新材料“研发周期缩短一半、研发成本降低一半”的战略目标,取得突破性成就。材料基因工程是材料创新的变革性前沿技术,北京科技大学及共建单位,在材料计算模拟、材料实验研究和数据库技术三大领域的研究处于国内前列水平,形成了良好的支撑条件和工作基础,中心也诚挚邀请国内外优秀青年人才加盟,共同推进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发展。

3.png

随后进行的主论坛报告环节由北京科技大学乔利杰教授主持。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楼琅洪副总设计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梅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金魁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张达威教授分别做了题为“重型燃气轮机关键材料应用和发展”、“数据驱动的材料跨尺度建模与设计”、“基于新一代高通量实验技术的材料研究范式”和“材料服役失效大数据技术研究”的主旨学术报告。分享了新材料领域前沿研究成果,探讨了材料基因工程新理论、新方法和新应用,推动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发展。

新建 PPTX 演示文稿_01(1).jpg

 论坛设置了四个分论坛,邀请76位海内外学者分别进行特邀报告,围绕前沿新材料、数据驱动的新材料发现、集成计算材料工程、材料研发智能化等主题开展深入探讨。

  论坛期间,特邀报告人及参会学者们还一同参观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在建设总指挥张卫冬等陪同下,先后参观了蠕变、超高速激光熔覆与增材制造、力学化学、特殊地域、多相流、自然大气、高温高压、高超环境材料氧化烧蚀等实验站,听取了工作人员介绍,并就设备设施功能、试验能力等问题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

 

2.png 

北京高精尖论坛﹒第一届青年材料科学家论坛定位为高端学术论坛,旨为海内外材料领域优秀青年人才搭建交流平台。通过学术报告、研讨交流、合作研究等方式,促进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深入了解北京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建设理念和成就,加速汇聚前沿科学领域优秀青年人才,推动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图片15.png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