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新闻动态
毛新平院士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发布日期:2022-12-16 22:32:45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名单,毛新平院士牵头承担的“变革性低碳钢铁制造流程理论与技术”项目获批立项。至此,中心已连续五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图片.png

    钢铁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所需的支柱性基础材料。目前我国钢铁工业以铁矿石为主要原料,存在制造流程长、碳排放总量大、原料对外依存度高、产品综合性能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变革性低碳钢铁制造流程理论与技术”重大项目以碳中和国家战略为导向,以构建“再生钢铁原料+电炉炼钢+近终形制高性能钢铁材料变革性低碳制造流程为目标,通过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阐明残余/合金元素耦合作用对材料性能的影响机制,探明再生钢铁原料电炉炼钢深度净化机理,提出变革性制造流程材料成分设计原理,揭示基于典型近终形工艺的材料强塑化与耐蚀机理,解决以再生钢铁原料低碳地制造高性能钢铁材料这一钢铁行业瓶颈问题,为实现钢铁工业碳中和战略目标提供坚实的科学依据和有力的技术支撑。

    近年来,毛新平院士团队基于钢铁工业绿色、生态发展态势,围绕国家重大工程、高端装备等急需的高性能钢铁材料,充分挖掘和发挥近终形制造流程的工艺和物理冶金特征,开展基于近终形制造流程先进钢铁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研究,为绿色、低成本、高性能、高质量钢铁材料的开发提供前沿探索和理论支撑。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